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生物:熱戀傷痕?分手其實並不難

生物:熱戀傷痕?分手其實並不難


編輯 LIU, Cha-Hsuan 報導

一項由美國西北大學主持的研究發現:戀愛中的人們可能高估了分手所會帶來的傷痛。

研究小組邀請交往兩個月以上的男女朋友參與一項戀愛行為研究調查。在為期38周的研究期間,受試者每隔兩個禮拜便須上網完成一份線上問卷。問卷內容包括 了:受試者自認在戀愛期間的愛情強度、自我評估一旦分手時可能承受的傷痛,以及真正分手後的實際傷痛。本研究分析了在最初六個月便與男女朋友分手的26個 受試者(10名女性與16位男性)的問卷結果,並將分手前兩個禮拜自估的傷痛報告,與分手後的四個時間點所報告的實際傷痛進行比較。

研究分析發現,戀愛中的人(尤其是那些自認為愛得瘋狂的受試者)比他們自己想像的更為輕易地、甚至能馬上就做出分手的決定。雖然自認在熱戀中的人在面對分 手時所感受的痛苦程度,是比一般戀人面對分手時為高。但這些原本以為無法忍受分手事實的受試者,在分手後所感受到的憂傷程度比他們在關係破裂前所做的預測 值低很多。這些為愛瘋狂受試者可能覺得自己正經歷一段如同羅密歐與茱麗葉般至死不渝的愛情,但他們在真實生活中分手的情感苦痛卻遠不及那對莎士比亞悲劇小 戀人。研究結果顯示出他們的傷感程度遠低於自我的悲慘預測,分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糟糕。

根據 ScienceDaily 的報導,美國西北大學心理學家Eli Finkel指出目前有愈來愈多的文獻顯示:人們在預測遇到造成重大傷痛事件(比如:失戀)的情緒時,較容易忽略其他有正面影響的事件(比如:恢復單身的 好處),同時對於事件發生當下的認知理解能力也明顯低落。但另一方面,研究報告主要撰寫人Paul Eastwick則認為人的恢復力實在快過對自己的想像,走出傷痛並不困難。

長久已來,失戀的傷痛總是戲劇歌曲中所唱頌的主題。姑且不論科學研究預測與實際傷痛的差異程度,是不是因為失戀的人無力去預見積極正面的事件,或者熱戀中 的人低估了自我恢復能力,但一段羅曼史的結束似乎不如一般人認為的那麼慘烈。傷心雖然在所難免,不過,面對分手也許不難!

原學術論文:
Eastwick, P., Eli J. Finkel, E. J., Krishnamurti, T. and Loewenstein, G. (in press). Mispredicting distress following romantic breakup: Revealing the time course of the affective forecasting error. 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Social Psychology.

參考來源:

沒有留言: